江苏先导干燥科技有限公司欢迎您!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行业新闻 > 喷雾造粒和喷雾干燥的工艺分类
喷雾造粒和喷雾干燥的工艺分类
来源:江苏先导   时间:2020.12.07   点击次数:

目前主要的工业制球喷雾造粒(喷雾干燥)方法有团聚造粒法、挤压造粒法以及喷射造粒法等,其中团聚造粒法又分滚动造粒法、搅拌混合造粒法和压缩造粒法;喷射造粒法分为喷丸造粒法、喷雾造粒法和喷涂造粒法。

喷雾干燥

在选择造粒方法时,需要明确造粒的目的和需要,继而选择一种经济效益最高的造粒方法。一般来讲,在选择造粒方式时,需从以下因素进行考虑:
a)物料属性:   物料是粉末状还是熔融液,浆状和膏糊状的物料能否进行泵送和雾化,物料是否有热敏性等;
b)对生产能力的要求: 如生产能力要求大,许多造粒方法则不适合;
c)团粒的粒度和粒度分布要求: 不同造粒方法所得到的颗粒大小及形状各有不同,如喷雾造粒法只能制得很细的颗粒,团聚造粒法一般也只可得到较小颗粒,其他方法如压制造粒法,则可得到很大的团块;
d)团粒的形状: 滚动造粒、搅拌混合造粒和喷涂造粒得到的是近似球状的颗粒;喷丸冷却固化造粒可以得到完全成球形的颗粒;挤压造粒则能生产柱粒。不同形状的颗粒对后续工作可能产生影响;
e)团粒的强度:由粉末固化、喷丸造粒所制得的颗粒,机械强度较弱。如需高强度的颗粒,则需采用压制方法或烧结、焙烧强化,用挤压成型要选择高强度的粘结剂;
f)团粒的空隙率和密度: 空隙率和密度与强度密切相关,一些挤压造粒的过程能较好控制空隙率和密度,以适应特定应用需要。
g)湿法造粒和干法造粒: 湿法造粒需要昂贵的溶剂,并且需要后续进行干燥,可能造成溶剂损失,某些物料可能因对溶剂敏感而不适用湿法造粒,还有些物料可能在干燥时重结晶为不同形状,也不可用湿法;干法造粒容易产生粉末,不适用于处理有毒化学药品及其他有安全风险的物料。
h)是否有可能将几种工艺过程(如混合、造粒与干燥、化学反应)同时进行:  某些造粒方法和设备(如滚筒式造粒机)很适宜同时有化学反应的造粒过程
i)空间限制: 例如挤压法,用较小的装置可以得到较高的生产能力,而其他一些方法,如喷丸造粒,则需要较高的垂直空间可以安装塔设备。
一般情况下,适合一种物料的造粒方法往往不止一种,通过以上因素进行分析比较,即可初步选出适合物料可用的造粒方法。而后通过实验或中试厂的试验再作进一步的精细考虑。在根据设备的可靠性、灵活性是否易于制造和维修,所需产量下总费用最少原则,做出最优选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