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苏先导干燥科技有限公司欢迎您!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行业新闻 > 喷雾干燥在制药工艺中的应用-江苏先导干燥科技有限公司
喷雾干燥在制药工艺中的应用-江苏先导干燥科技有限公司
来源:江苏先导   时间:2020.11.18   点击次数:


    喷雾干燥机


喷雾干燥技术在制药中的应用
1
中药提取液的干燥
中药提取液的干燥技术中目前应用较多的是喷雾干燥技术,同传统的干燥方法相比,可以直接液体进料,以液体的形式被热空气流干燥,热空气流与物料接触充分,干燥快。
2
制粒
较早的喷雾干燥制粒方法是将中药提取液进行喷雾干燥后,再沿用传统的湿法或干法造粒,后者即为常用的喷雾干燥即干压制粒法,而目前更为先进的制粒方法是直接流化床喷雾制粒,可以将中药提取液至固体颗粒成型一步完成。流化床喷雾制粒是将喷雾干燥技术与流化技术相结合的制粒方法,是将淀粉、糖粒等微小颗粒置于流化床中呈沸腾状态,中药提取液由雾化器喷出,先与热气流进行热交换,再喷向塔底流化床中的颗粒母核,并在表面上干燥,使其不断生长,最后成为干燥的制粒。
在喷雾干燥制粒方面,如果能够无需引入颗粒母核而直接进行喷雾干燥制粒,则可以彻底解决中药提取液的浓缩、干燥、粉碎、制粒一步化工艺的技术难题。
3
制微囊
制备微囊的方法有溶剂法、机械法、化学法和喷雾干燥法,喷雾干燥法是应用较早且较实用的制备胶囊的一种方法。喷雾干燥制备微囊的基本原理是将芯材均匀分散于壁材溶液后,在热气流中喷雾雾化,溶解壁材的溶剂迅速挥发而得到微囊产品。
4
包衣
喷雾包衣技术是喷雾干燥技术在重要领域中的应用之一,喷雾包衣属于薄膜包衣技术的范畴,是指将固体颗粒在流化床中翻滚,包衣材料通过喷嘴雾化成小液滴状进入流化床,在悬浮的芯材颗粒表面形成薄膜。